(一)建设总体思路

      大外三部党支部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思想引领、教学中心、科研助推、服务强院”的主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和优势,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及团队建设,以“党建+家文化思想建设为统领,严格对标看齐,勇于创新推进,为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基础学科水平提升工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建设总体目标

      大外三部党支部在前期教学团队建设和特色共建活动的基础上,结合系部专业特色和工作重点,探索“家文化”浸润理论下党建思政引领新方法,依托教学、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党建引领模式,坚持“党建赋能,四强四筑”的支部工作方法,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三核四基”特色党建工作模式,即“一个党支部堡垒主体,两大特色共建双翼,三个核心教研团队,四大基础功能阵地”。以“强化战斗堡垒,发挥两翼支撑,打造核心团队,筑牢基础阵地”为基本目标,持续创新、稳步推进、深入学习、围绕发展、强化责任、建强队伍、丰富载体、改进作风,努力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切实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

 

(三)具体建设方案

1.强化一个支部堡垒作用

      思想建设方面,多形式、多样化、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课程思政行动,将思政学习和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各项活动中,定期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思政研讨、宣传学习成果,切实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觉悟、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建设方面,规范和完善支部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对重点大项工作,制定专项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开展富有特色的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增强全体党员的组织意识、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切实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作风建设方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在攻坚克难和重大任务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坚持有困难党员先上。加强对党员先锋模范的宣传和激励,在支部形成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发挥两大特色双翼支撑

      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军民融合”和学校提出的“区域融合”号召,充分发挥外院优势,搭建军地合作、区域合作共建平台,推动外国语学院“区域融合、特色共建”品牌工程的深入发展。继续联合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开展“军民融合”共建活动,开展“国家安全语言文化体系”合作共建,构建富有实践特色的英语交流平台,推动国家安全语言文化体系建设与研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入挖掘两校“船海精神”、“江海精神”、“边防精神”的思政内涵,联合开展富有船舶特色、海洋特色、军事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积极联合镇江市教育局开展“区域融合”共建活动,开展中小学教师师资培训,同时结合部门多语种文化优势,开展小语种翻译、文化交流等活动,切实为地方经济和教育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3.打造三个核心教研团队

      充分发挥支部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以支部党员为核心,依托部门教学任务分工,打造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雅思英语教学和非通用语教学三个教学科研团队。围绕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重点内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重点教材建设、四、六级和大英竞赛辅导、一级学科点建设等大项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新文科”改革背景下,外语教师在职业发展转型过程中存在的思想困惑、实践困难和发展困境,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引导教师转变思想、团结协作,顺利走出发展转型困境,在教学科研和其它各项业务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4.筑牢四大基础功能阵地

      围绕支部主要工作任务,以高等教育的四大主要功能为基本导向,着力抓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阵地建设工作。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筑牢教书育人工作阵地;二是以“科技强国”为根本目标,打造学术科研工作阵地;三是以“融合发展”为根本目标,拓展社会服务工作阵地;四是以“文化自信”为根本目标,推进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发展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