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构建“3345”特色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第一,夯实“三个坚持”,优化完善党建运行机制。一是坚持顶层设计,确保正

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学用结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坚持带头执行,确立学院党委书记为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第二,强化“三项建设”,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一是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队伍稳定。二是按序推进“书记院长项目”工程建设。三是实施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工程建设。

第三,第三,构建“四大工程”,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工程。一是打造“暖心”工程,实现由“虚”向“实”转型。二是打造“强基”工程,实现由“点”到“面”转变。三是打造“清风”工程,实现由“软”向“硬”转化。四是打造“信息”工程,实现由“粗”向“精”转换。

第四,第四,筑牢“五个阵地”,强化凸显党建成果导向。一是牢筑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二是牢筑教育教学工作阵地。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加强师德师风、教学教风建设。三是牢筑党员先锋示范阵地。加强党员教育过程管理,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有效促进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是牢筑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五是牢筑群团工作建设阵地。

二、创建“家文化”浸润理论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第一,在学生层面,注重“家文化”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第二,在教师层面,注重“家文化”浸润至教师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育人意识”,将“先锋讲堂”打造成“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实践基地,使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