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专题研究

方向简介:

1938年,美国当代女作家赛珍珠(18921973)因其用英语“史诗般真切而取材丰富地向西方描述中国社会”而荣膺诺贝尔文学奖。赛珍珠毕其一身以小说和非小说的方式,努力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诠释她的中国世界,使她成为上世纪以来美国历届政府了解中国的第一‘蓝皮书’,美国历代民众了解中国的最权威主要渠道,一个“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成就最大、影响最深远、拥有读者最多的当代西方作家”,“一位自马可·波罗以来真正改变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形象,客观展现美丽的中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西方作家”,“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尼克松,1973)。

赛珍珠从小随美国传教士父母来到镇江,在镇江生活了18年,度过了她整个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早期,故其一生都亲切地称镇江为“我的中国故乡”,镇江也因此拥有了中国大陆最多、最具规模的赛珍珠研究历史遗存。中国大陆对赛珍珠的研究经历了上世纪50-60年代东西方冷战时期的极端否定和全面封杀、80-90年代初的被重新发现、以及90年代后至本世纪初的快速发展和繁荣。镇江是“中国大陆对赛珍珠最早作出客观评价的城市”,也是美国赛珍珠基金会、美国赛珍珠国际公认的中国官方单位。可以说,中国的赛学研究顺应了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并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践行着加强中西文化交流、让中国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

2009年,江苏科技大学赛珍珠研究生成立,并成为镇江赛珍珠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和学术总监单位,负责赛学研究的各项学术活动和社会文化活动的策划和落实。2010年,与美国赛珍珠基金会总裁珍妮特·明泽女士签署了中美赛学研究合作伙伴协议。同年,赛珍珠纪念馆成为我校大学生国际化视野开拓与培养基地。2011年,与镇江赛珍珠研究会联合举办了《2011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2010-2014年,我校赛珍珠研究会坚持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赛珍珠中西文明对话系列讲座”,致力于大学生国际视野开拓和能力培养,并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大力推进“赛珍珠专题研究”。由此可见,我校赛珍珠专题研究特色是:集天时、地利、人和与一体,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与一体,拥有其他高校难以享有的高层次的国际、国内合作平台和与市政部门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享有高度互利互惠、联合建设的特色。

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和对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友人之一,赛珍珠其人、其作、其言、其行的研究可以涵盖上世纪30年代以来和本世纪初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和改革变化。

科研团队介绍:

目前,我校赛学研究的主要优势是:赛珍珠文学作品研究、翻译研究、文化研究、遗存研究和国际化合作应用研究。近5年的学术成果已经可以出论文专辑2部、赛珍珠翻译作品3-5部、理论研究专著2部。这必将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点和翻译专硕点的申报提高强有力的实力支撑和技术支持。

翻译学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简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