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2020 年 12 月--2021 年 12 月

1、工作目标

按计划实施“党建+家文化”标杆管理工程,逐步构建其内容、形成保障体系,提炼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构建“3345”特色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优化党建运行机制,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强化凸显党建成果导向,形成育人载体。

2、工作计划

2020 年 12 月-2021 年 3 月,逐步构建“党建+家文化”“三级指标体系”内容,建立“党建+家文化”三大保障体系。

2021 年 3 月-2021 年 7 月,进一步夯实“三个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强化“三项建设”,实现溢出效应;构建“四大工程”,打造管理高地;筑牢“五块阵地”,突出成果导向。

2021 年 7 月—2021 年 12 月,依托“先锋讲堂”打造“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继续完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

3、工作举措

1)三个坚持

坚持顶层设计,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根据学院

实际制定党建工作纲要、党建责任清单并逐项细化落实。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使党建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坚持学用结合,确保工作有序。以制度建设为导向,以召开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为重点,结合学院实际,学理论、出思路、谋发展,党员干部通过带头上党课、学习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等方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与措施。坚持带头执行,确立书记第一责任人。

在配齐配强组织员的基础上,学院党建班子其他成员实行“一岗双责”,以创建党员示范岗、廉洁文化示范点、先锋驿站为载体,健全机制,做到一喊到底、一贯到底,一管到底。

2)三项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队伍稳定。项目建设解决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学院改革发展

的难点问题。推进书记项目建设,实施教工支部“双带头人”工程建设。积极优化党支部配置,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

3)四大工程

实施“暖心”工程,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服务品牌。建设“强

”工程,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做到同计划、同布置、同考核、同推进。督促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强化“清风””工程,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改正。推进“信息”工程,线上打造党建网络信息化平台,线下文化长廊、宣传电子屏等载体,全面做好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工作。

4)五块阵地

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培养和践行。教育教学工作阵地抓牢“先锋驿站”举办“先锋讲堂”教学观摩系列活动,推进“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党员先锋示范阵地“先锋亮绩、积分管理”为抓手,加强党员教育过程管理。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廉洁文化示范点”为主持续发挥廉政文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宣传作用。群团工作建设阵地立足“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以创建学院“团建+家文化”特色品牌为引领,全面提升大学生“六有”素质。

(二)2022 年 1 月--2022 年 11 月

1、工作目标

实现“党建+家文化”工作的精细化、开放式、动态化管理,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平台。优化“3345”特色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建+家文化”的工作机制。总结提炼“家文化”浸润理论下两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项目的经验做法及不足之处,最终形成示范点建设成果材料汇编。

2、工作计划

2022 年 1 月-2022 年 4 月,在“党建+家文化”“三级指标体系”内容形成的基础上拓展“党建+家文化”二维对标管理空间,完善“党建+家文化”三大保障体系。

2022 年 5 月-2022 年 8 月,在“3345”特色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三项建设、做实四大工程、每个阵地工作特色化。“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有成效。

2022 年 9 月—2022 年 11 月,总结党建工作法、突出典型案例;总结“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形成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汇编 1 本。

3、工作举措

1)进一步完善“党建+家文化”“三级指标体系”内容

一级指标——党委层面:侧重于管理对标。指标体系涵盖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

效能、政治把关作用效能、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效能、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把关效能、推送改革发展效能五个方面,建立一级指标对标体系。

二级指标——党支部层面:侧重于工作对标。以考核党支部的基础建设、思想政

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五个方面,建立二级指标对标体系。

三级指标——党员层面:侧重于业绩对标。立足于党委提出的“党建+家文化”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学院“思想引领、教学中心、科研助推、服务强院”四个方面的“领头雁”作用发挥,建立三级指标对标体系。

2)进一步拓展“党建+家文化”“二维对标管理”空间

院内对标重在充分挖掘、提炼各党支部在“党建+家文化”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

选树标杆,定期调校,形成综合对标体系,在全院上下形成“争当先进、标杆引领”的浓厚氛围。院际对标重在从兄弟院校角度,考虑可比性、可学性和适宜性,开展“党建+家文化”模式探索对标。

3)进一步完善“党建+家文化”“三大保证体系”

一是建立组织保证体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按“支部上报

——党政办公室审查——秘书汇总——领导小组审核”四级审核流程。二是建立制度保证体系。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是推进“党建+家文化”一体化运作的基础。借助党建工作会议、中心组学习、基层组织书记例会等途径,构建标杆培育机制、指导联动机制、交流学习机制和舆论宣传机制。三是建立评价保证体系。抓好“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小组——党小组对党员”的三级控制。通过教代会、党建工作考核测评等方式,优化改进“党建+家文化”工作,保证党建工作对象满意、过程控制和成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