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代码:050200   一级学科名称:外国语言文学

二级学科代码:050211   二级学科名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一、学科简介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点隶属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06年外国语学院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该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本学科下设现代语言学、英汉对比与翻译研究、语言与文化研究等3个研究方向,建有语音学、语言学、翻译学、文学与文化和外语教学研究5个学科方向团队。师资队伍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6人,近3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及教材等1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各类省、市、厅级课题近百项,科研经费100余万元。本学科教学基础设施齐全,拥有全国领先的语音科学实验室,资料室专业藏书量达万余册。

本学科本着中西文化交融、古今文明贯通的理念,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素质优、创新型的高层次复合外语人才。研究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外资企业、国际贸易、教育培训等,从事与外语相关的教学、科研、编辑、翻译、贸易、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1.本学科主要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合格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高级人才。学生应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努力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2.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奠定全面而坚实的外语语言功底,系统掌握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知识和主要理论,了解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熟悉本研究领域的学术动态和主要研究方法;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开展国际交流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研究与应用型工作。

3.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熟练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可以阅读一般的文章及所学专业相关的文献。

三、学制

学制为3年。

四、研究方向

 

 

五、课程设置

 

 

六、其他必修环节

1、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内容包括:讲授部分本专业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本科生课内实践、辅导或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等。教学实践工作一般累计不少于16学时。已有三年相关工作经历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免修教学实践,教学实践计1学分。

2、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内容为参加社会调查、承担校内外的科研、调研、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社会实践计1学分。

3、学术活动

为提高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要求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至少参加8次以上本学科的讲座或各类学术活动(其中在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思想政治教育、学术道德或学风建设讲座等中,参加总数不少于2次),必须参加至少1次并投稿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必须在导师(团队)安排下,强化学术专题研讨,至少做1次学术报告(论文开题报告除外)。学术活动由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负责管理和统计,导师负责考核,学术活动计1学分。

4、文献阅读

为扩大硕士研究生的知识面、活跃学术思想、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及掌握国内外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动态,硕士研究生必须较广泛地阅读中文和外文文献。导师要重视硕士研究生的文献阅读,加强相关指导与考核,文献阅读计1学分。

七、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为第一责任人。

八、中期考核

全日制研究生须参加研究生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在课程学习结束后,结合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执行,考核方式参照学校有关规定。中期考核以及开题报告通过以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九、学科相关规定

1、发表论文要求

硕士生毕业前需至少在省级及以上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学生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同时为提高硕士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培养硕士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学院严格论文要求,鼓励硕士生积极参与讲座、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并将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以论文形式公开发表于核心以上刊物。

2、培养要求

硕士研究生应定期向导师汇报思想、学习和科研进展情况,并随时听取导师的指导。硕士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应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由导师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备案。硕士生应按照制定的计划,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课程学习和硕士论文工作。

3、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教育环节,取得规定学分,方可申请论文答辩。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需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原则上应当运用英语撰写,字数不少于3万词。

学位论文按照《江苏科技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管理的规定》(江科大校[2015]5号)等文件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