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着力构建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成功举办第11期培训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893



2019126-7日江苏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第11期培训,来自省内外的10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6日下午,在东校区演讲厅举行了第11期培训的开幕式,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芦笙教授主持。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谈镇教授出席并致辞,向与会专家、学员们表示热情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等情况,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外语学科,强化外语教学师资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并实现“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建设目标。谈副校长对3年来“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参加本期培训的青年教师抓住机遇,认真学习与研讨,肩负起外语教学和学科发展的职责担当,不断培养出具有高水平外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主任、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培训基地副主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黄新炎副编审也先后致辞,对基地培训的前10期的培训工作进行总结介绍,对今后持续推进省内高校外语教育和学科发展寄予了期望。黄新炎博士还将自己编著《聆听:外语界前辈的声音》(第二辑)的全部稿费捐赠给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奖教基金,表达自己对外语教育事业的热爱,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主任、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培训基地副主任、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建超书记代表培训基地接受捐赠。

   

 开幕式后举行了“梦溪外语名家讲坛”,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外语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未来已来,在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不断融入社会各个领域的新时代,我们应抓住历史机遇,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全球视域、更务实的课程规划、更多元的教学资源、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更科学的评价机制,加快推进我国外语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进程。梅德明教授的讲座具有理论上的高屋建瓴,又有实践上的现实价值,引发了共鸣和思考。









   

 7日上午,在演讲厅进行了“课堂教学示范”活动,由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选手河海大学何佳老师、江南大学刘玲老师和江苏科技大学张学谦老师进行现场教学示范,特邀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苏州大学朱新福教授进行点评。3位示范课老师的精彩授课得到点评专家的一致认可,也得到所有参训学员的高度赞赏。我校外国语学院张学谦老师稳健的教态、流利的口语、精美的课件均体现了扎实的语言教学基本功。配合示范课的学生来自我校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一年级,学生们与示范课教师积极互动,回答点评专家的问题敏捷活泼,展示了我校学子优良的综合素质。









 7日下午,在教三外国语学院多功能会议室和翻译实训室,分别举行了“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2场国家社科课题申报辅导研讨分论坛,由全国外国语言学领域的资深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许余龙教授、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以及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朱新福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吾文泉教授担任嘉宾,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社科课题申报进行辅导,对课题研究选题、解题、 整体架构等方面进行宏观指导,并对课题申报写作要点等进行具体分析,为参训青年教师们进行启发和细致入微的点拨。学员们聆听名师指点,并展开热烈的交流,探索教学改革、教研和科研心得,气氛热烈。我校外国语学院“博士沙龙”的博士教师和部分骨干教师以及研究生在曾景婷副院长和刘阳博士的带领下全程参加了培训,并积极主动地向专家请教,收获良多。





   



 自20169月起,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江苏省高校外语青年教师培训基地的承办单位,积极响应和推动主办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倡议,设立青年外语教师奖教基金,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外语教学改革搭建了重要而且卓有成效的平台,并在全国形成了重要的影响。

(撰稿人 王妍  审稿人 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