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朱新福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350

126日,应我院文学研究所邀请,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新福教授到我院做 “学术论文写作与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学术讲座。曾景婷副院长主持讲座文学研究所师生及学院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参会。

朱新福教授的讲座从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入手,选取若干公开发表的优秀论文为例,以论文构成的所有重要元素为对象,围绕论文选题、摘要、前言、提出问题、论述(尤其是主题句的写作)、参考文献、引用、结尾等要点,对论文写作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在此基础上,朱教授分享了论文发表途径及外国文学重要刊物和各种国内外学术资源网的重要信息,启发与会师生理清期刊栏目类别和需求,从多维角度提高论文水平,增加论文发表录用的几率。最后,朱教授介绍了论文审稿和课题评审等方面的要求,指导师生开展文学研究和课题申报。朱教授的讲座风格清新,实用性强,对外国文学作家作品如数家珍,分享论文写作和科研心得慷慨无私,体现了他渊博的学者风度与明锐的洞察力。

朱新福教授的讲座给我院师生,尤其是对文学研究感兴趣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上了精彩的一课,对大家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开拓文学研究的思路都有极好的启发指导作用,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朱新福教授简介: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美国文学和生态文学。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和《当代外国文学》等外国文学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专著《美国文学中的生态思想研究》获苏州市第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在寂静的春天里写作的普拉斯”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江苏省外国语言文学与翻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7届“苏州大学北美校友会杰出成就奖”、“江苏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各类科研、教学奖项。

                                                   (作者:王妍  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