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发展中俄文化,同迎美好新年”俄语角活动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112

 1217日,为加强并促进中外学子的友好交流,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组织18级本科生携手来自俄语语言国家--乌克兰的喀秋莎、米沙、维嘉等留学生,共同举行发展中俄文化,同迎美好新年主题俄语角活动,俄语系刘志强副教授、赛纳副教授进行了现场指导。

 活动筹备过程中,留学生负责人喀秋莎及中国学生组织者广泛调研,寻找中俄学生共同关注且感兴趣的话题,结合活动举办时间临近年关,最终确定本次俄语角的主题--新年。

 活动伊始,与会中外学生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喀秋莎介绍了中俄新年的由来、相关习俗等知识,并重点讲解了俄罗斯新年的庆祝仪式、流程等,还播放了俄罗斯新年的短视频,使中国学生对俄罗斯新年庆祝仪式和俄罗斯的新年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随后,进行了有关新年的俄罗斯谚语小游戏,在游戏中学习俄罗斯习俗知识。

 在分组交流环节,中外学生面对面讨论中俄文化。从春节元旦的区别到春节吃什么,从春节怎么过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外学生共同感悟文化差异之奥妙,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聊完新年,学生们开始从生活各个方面切入,共同交流学习、生活以及娱乐, 原来留学生学汉语也很难俄罗斯的食物听起来很奇怪课堂上有些词原来理解的不准确, 学生们发出了各种感慨,也加强了跨文化理解。活动临近尾声,中外学子意犹未尽,纷纷互留联系方式,相约继续交流。

 最后,刘志强老师对本次俄语角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活动组织者喀秋莎、宋素愫、徐毅、赵晓花等同学给予肯定,希望俄语角能够坚持下去,成为我校中外学生交流的传统和特色。

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中外学生共聚一堂,交流中俄新年文化和中俄文化差异,促进了中外学生的友好交流,也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提升学习积极性,培养开放的语言学习态度。

 





(作者 宋素愫 刘志强  审核 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