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大会暨学术讲座——Looking beyond the development of Translanguaging: A multilingual lens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949


6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教三502举行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大会由曾景婷副院长主持,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等研究中心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并聆听讲座。

首先,吾文泉院长进行了动员令,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进行了总结,并对新一轮申报启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随后从选题、申报书撰写、基金辅导等方面给出指导性建议。吾院长鼓励全体教师提高科研意识,提早规划,阅读文献并凝练选题,积极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动员会之后,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平教授针对语言学国际前沿理论和语言学热点现象“超语言”现象做了学术专题讲座。

王平教授的讲座围绕语言学前沿理论“超语言”理论框架展开,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王平教授从“超语言”的理论起源、“超语言”研究的历史和现状、“超语言”理论体系中的核心概念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和细致地讲解:第一,“超语言”的理论起源可以追溯到“威尔士语复兴运动”。第二,结合三本专著(Garcia;Canagaraja;Garcia & Li)呈现了超语的主要发展动态。最后,So What 部分他结合国际和国内双语或者多语交叉融合发展的案例,对“超语言”在中国语言学领域目前的研究动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前瞻性分析。王平教授还将“超语言”在文学和教学领域的交叉运用进行了分析,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和选题提供全新的思路和视角。

最后曾景婷副院长对本次动员会和讲座进行了总结。大会给即将要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王平教授对于“超语言”的讲座使广大师生对“超语言”理论体系的历史演变和核心词汇的内涵有了全面的理解。会后,吾文泉院长和王平教授跟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沟通和学术交流,教师们受益匪浅。“超语言”研究在未来中国学术界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和创新空间,广大教师将积极投入到新对科研领域的研究,积极接受中国未来学术界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王春艳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