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 业 季 :外 院 有 你

发布者:周爱前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060

人物一:彭雨欣,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6级学生,被推荐免试攻读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第十届“中国海洋大学-《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优秀奖、“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二等奖等,在省级刊物《文教资料》2019年第11期发表论文1篇。

  

 

毕业季:外院有你|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雨果曾说过:“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20169月,这位来自江南小城的女孩,怀揣梦想,从家乡来到江苏科技大学求学,开启她的青春之旅、奋斗之旅。

时光荏苒,一晃已是第四个年头。在这儿,她收获了喜悦与成长,同时也经历过彷徨与迷茫,困难和挫折。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她深知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一路走来,家人、老师和同学们默默地关注、鼓励和支持着她,让这个平凡的女孩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幸福。她像一颗被悉心浇灌的种子,在这里扎根、发芽、成才。

扎根:脚踏实地,勤学奋进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不知晓结果的日子,人们把它叫做扎根。

入校时,文静羞涩的她,在公共场合演讲时会紧张地涨红脸,更不敢和台下的观众有眼神的交流。她知道自己这方面薄弱,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尝试。她先后竞选并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班长;学院的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在不同的平台上锻炼自己的胆量和能力。勤奋与努力终于取得优异的成绩,她带领班级获得“江苏省级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她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于她而言,学生工作就是成长中的“催化剂”,让她明白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

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她丝毫没有放松学习。深夜,自习教室有她专注的身影;清晨,求索园有她朗朗的读书声;校园里,各大赛事参赛表有她的名字。她一直在用全部的身心,带领同学们向着青春奔跑!

发芽:力学笃行,久久为功

破土而出的小苗,褪去曾经的青涩,努力向阳生长。

经历了一次次的磨练,她不再是入学时那个容易脸红的女孩。人生就是体验。她想走出校园,用自己的所学去感知这个广阔的世界。于是,她背起行囊,独自去泰国旅行20天,去尼泊尔进行英语支教。在异国旅行,她结识了许多外国朋友,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她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重要,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与她沟通,愿意倾听她的声音。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给外国朋友介绍中国的新年、“一带一路”政策等,邀请他们亲自来中国看一看,感受一下现代开放的美丽中国。

支教时光给孩子们带去的快乐和温暖,至今一直温暖她的心窝。她永远记得那群孩子眼里的光芒,明亮而纯粹。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她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尽可能地影响身边的朋友和同学,去汇聚更多的力量,点亮青春之火。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哪怕是遥远的微光,只要被看到,终会聚成璀璨银河。她播下的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总有一天它们也会破土而出,抽出嫩芽,茁壮成长。  

成才:青春亮剑,绽放光芒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是一股生命的源泉在不息的涌流。这颗种子,向下扎根,向上抽芽,向外延展。

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她常常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勤勉的学习态度,扎实的知识功底,让她得到了导师的青睐与认可。大三伊始,她担任学院一项省级重点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第一负责人,主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文化研究。项目获得了学校“本创优秀项目”的荣誉,并有幸在学校科技作品展上展出。她作为讲解员,为学校广大师生分享研究的成果与收获。

参与本科生创新项目的经历,燃起她对于科研的兴趣。她迅速成长,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断验证。经过不懈努力,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省级期刊《文教资料》发表一篇语言学方面的论文。这更加坚定了她要继续学习深造的信念,去探索发现更多有趣的语言现象,感知语言的魅力。

当初那颗种子,悄然间已在江科大扎根、发芽、成才。耕耘不辍,才幸得累累硕果。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江科大是她人生的转折点,更是新的征程,新的起点。青春已来,未来可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她将怀揣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人物二:陈卿,女,汉族,19986月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1622111011班级班长,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人民奖学金特等奖、中华口译大赛与全国口译大赛江苏复赛二等奖等近40项荣誉,曾获省政府奖学金赴墨尔本大学交流学习,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

 

从头越,再出发

在江科大,陈卿同学有幸认识了一群负责、耐心、高学历的老师们,他们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还循循善诱为人处世的哲理。朋辈优秀,高手如林,她与身边的伙伴们齐头并进,力争在学科竞赛、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等方面综合发展,在砥砺自我中实现憧憬与规划,认识自己,成为自己,突破自己。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大一入学后她很快意识到,多彩的大学生活从不轻松,课业、学科竞赛、考级考证、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将时间占得满满当当。

她坚信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大学时代的勤奋学习不仅是学生奋力拼搏、不负青春好时光的大写意,更是对自身和未来负责,是实现个人理想与人生追求的铺路石。大学四年,她的学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获得了诸多演讲、口笔译等类别的国家级、省级奖项。

作为班长,她与班级同学齐心协力,获得了校级优良学风班、校级标兵文明寝室班级与校级优秀团支部等光荣称号。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坚持推进 “我家播报项目,开展经验分享会、考研三步走计划,协助举办学风表彰大会、迎新年晚会等活动。

要强的她是一个自虐型的完美主义者,尽力将每件事情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她走路飞快,分秒必争,经常一边走着,一边傍若无人、念念有词地记诵竞赛或活动讲稿。无论是学习、考试、学生工作,她始终进行着multitask,被问及如何兼顾,只不过是提高效率,当别人在娱乐时仍然伏案学习、工作。

她坚信,只有最大程度做努力,才能最大程度被需要。马不停蹄、忙忙碌碌的日子不仅点缀了她的大学时光,也给予了她能力的提升和个人素质的发展。

突破舒适区,开拓视野

大二时,学业导师启发她,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学院、学校的专业第一,要看看名校的学生有怎样的竞争力。于是,她立志要跳出舒适区,开阔眼界。从学科竞赛到推免考试,从外事接待到出国访学,她不断走进更广阔的世界,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朋辈和行业翘楚。在此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当精英荟萃,唯有加倍努力,才能脱颖而出,便越发懂得要保持谦虚,见贤思齐。

作为党员,她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和志愿活动,在实践中发掘英语专业人才必备的素养。她常年在西津渡景区提供双语讲解服务,陆续接待了中亚红十字会与印度考察团、省委领导等,代表参加了CCTV4的节目录制;她带领本科生党支部同志与镇江团市委对接,承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全球首届苏商大会、国际低碳大会的志愿服务。

  

她坚持多尝试、多体验、多挑战,珍视老师们提供的每一个机会、平台和任何一次新鲜陌生的体验。丰富的经历贴满了整个生活,她从中汲取养分,挣脱蒙昧,发现生活的无限可能,也渐渐明晰了未来的发展道路。

帕蒂·史密斯说,这一切将通往何处?我们将会成为什么人?这是我们年轻的问题,年轻的答案也已揭晓。一切通向彼此。我们成为自己。时间如白驹过隙,四年时光凝成两个字——成长,她在挫折和挑战中锻炼心智,在平台和机遇中收获眼界。她说,大学的时间里,她的成长速度是之前18年的总和。

成长的滋味五味杂陈,四年的进步并非顺风顺水,磕磕绊绊是常事,但终究会苦尽甘来。她认为,大学是一个不断试错、认识自己、剖析自己、接纳自身缺点和失败的阶段。只有受挫才能吸取教训,学会应对压力,以此越挫越勇,迎难而上,为下一次的努力准备周全。因此,在这个人生阶段,要主动找挫折、找失败,多参加有意义的比赛活动,打破自己的comfort zone

回首奋斗过的日日夜夜,她无比感激江科大可爱可敬的老师、同学们,引领自己实现入学前的一桩桩心愿、一件件计划,这使得她逐渐完善自身,成为顺应时代要求的综合性人才。

而今迈步从头越,她将一切荣誉清零,选择未知的新领域,再次出发,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