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系列培训会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810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科研意识,便于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更好地掌握申报要领与技巧,提高我院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质量,外国语学院继动员大会暨第一次培训之后,又分别于629日、630日下午2点在教三502举行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第二次和第三次培训会。大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教授主讲,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等研究中心教师参加并聆听讲座。

培训会上吾院长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成功经验和20余年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的评审经验,继续以“内容与框架”、“方法与创新”为主题举行了这两次培训会。吾院长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填写方面做了详细且全面的指导,包括如何选题、如何做文献梳理以及文献梳理中要注意的问题、如何构筑框架结构、如何撰写研究思路、如何提炼重点难点及重点难点的区分、如何归纳创新点等,还就申报书各项内容的字数分配及版面设计的细节问题作了详细指导。培训会上吾院长还耐心解答老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和学院教师进行了长时间的答疑、沟通和学术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浅。会后吾院长又应部分老师的要求进行了一对一个别辅导。老师们普遍认为吾院长的辅导回应了老师们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的许多疑惑,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使老师们进一步增强了申报热情和申报信心。

外国语学院国社科系列培训会的开展,掀起了外国语学院教师课题研讨、聚焦科研的新一轮高潮,拉开了我院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序幕,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将邀请不同高校、不同学科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持人和评审专家,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做进一步细致和全面的辅导,力争提升我院2021年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申报成绩。

期待外国语学院的国社科系列辅导能够促进我院教师积极申报项目,为学校发展助力、为个人发展夯实基础。

                                                                  (撰稿:陆欣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