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集中开展本学期第二次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481

1015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外国语学院组织本学期第二次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全院教职工、师生党员参加学习。各支部提前安排,明确要求,精心组织,教工、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各自重点学习内容,以“领学+分享”形式,开展分层次学习。

教工支部认真学习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等文件精神。本科生党支部重点学习了《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开幕的贺信》等内容。研究生支部组织学习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内容。

通过学习研讨,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表示虽然不是直接从事思政相关的课程教学,但要做好此项工作,不仅要有意识,也得有载体,见目标,可量化。同时,也深刻意识到学生培养是个系统工程,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课程是给予学生“养分”最直接的载体,而教师就是最重要的“施肥人”,要做到“三全育人”,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大家结合美国对中国科技方面的霸权主义,更加深刻体验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而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发源地之一,要更加承担起此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学习过程中,大家表示相关文件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学校可专题对相关讲话的内涵进行研究,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主动作为,主动融入,为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助力。

学习活动中,学院领导班子还参加到学生支部的学习中,与学生党员同学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生规划,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学习生活工作中去,走好脚下路,做好眼前事,影响身边人,切实发挥学生骨干榜样示范作用。

作者 刘萧豪  审核 姚双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