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681

10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文理楼1546会议室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本次中心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了深入学习与专题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系部主任参加学习,姚双良书记主持学习。

会上,姚双良书记带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将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的“九个坚持”,强调“九个坚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的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切实落实“师生为本”理念,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专业建设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点。同时,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分析了相关机遇与挑战,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小勇副院长重点介绍了《讲义》出版背景与重要意义,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金句,结合课堂教学工作,指出教师要有精气神,为人师表,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传递正能量;要围绕重大事件、巨大成就,开展双语翻译演讲实践,在课堂中讲好中国故事与成就,持续推进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张霞副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教师在教育管理服务过程中同样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各项能力提升的正确途径与关键环节。教务办马延华主任、大学外语二部雷飞主任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与思考。接着,吾文泉院长结合学院重点工作一级硕士点申报落实情况,强调要持续发力学科建设,树立不进则退意识,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姚双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握规律,深化对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全面认识,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要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思想武器,落实和破解学院发展的难题;要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理念,激发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作者 刘萧豪  审核 姚双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