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八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年会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1295

117-8日,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八届年会暨第十二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在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届会议由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主办,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南京创音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美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我院神经认知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吴明军老师、蒋慧老师等一行五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讨论-闭幕式四部分构成,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参会人员规模达一千多人。开幕式由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雪琴教授主持,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何勇教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何国军处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名誉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与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教授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作了题为“语法-语用界面研究的新路径:以语态构式为例”主旨报告,报告主要以语态构式为例,基于语用选择与语法顺应的理论框架,从三个纬度,即语用价值、语用效果、语用含义,分析和阐释语法与语用体现的互动关系,旨在开辟语法-语用界面研究的新路径,推动语用学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随后,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汪徽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和东南大学韩亚文副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报告。

7号下午,大会设置了八个分论坛讨论,进行专题沙龙和分组论文报告。会上气氛热烈,与会者平等交流,学术气氛浓厚。年轻的学生们,初生牛犊,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资深专家们指点迷津,提携后生。与会者研讨话题涉及应用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用学、功能语言学、符号学等,体现了外国语言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向和热点。学者们精心准备的发言对社会语言文化、外语教学与研究、语言学理论发展等具有建设性意义。

8日上午,大会进行第二场主旨报告与闭幕式。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武建国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玉冈贺金雄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汤平副教授依次作了题为大学英语混合式课程研究问题与研究设计话语研究国际前沿与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传播策略“Entrainment Strategy for Prosody and Polarity in Japanese darenimo儿童对汉语声调的习得研究的大会发言。四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将年会推入高潮。

随后闭幕式上,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致闭幕词,他称此次会议举办形式新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研讨内容新颖,交流互动深入,体现了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多维融合;与会人员规模创新高,有利于江苏省内院校在外语研究、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外语学科建设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也给了向省外同行学习的机会,从而推动外语学科的整体办学水平。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下一届年会承办方,向与会者发出了诚挚邀请。

我院神经认知语言研究中心密切关注语言学研究的前沿动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学习视野和科研思路。随着外语学科的跨学科趋势不断深入,学科交叉与融合不断加强;今后将继续关注语言学研究的最新研究方法及研究动态,积极开展语言学领域内各种形式的跨学科合作交流,努力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作者:吴佳虹 吴明军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