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赵爱国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205

1112日下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赵爱国教授为本校俄语系师生做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景婷主持。

赵爱国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俄语专业的学习和发展问题》为题,从“如何看待当前我国俄语教育和俄语教学的形势?”、“为何要把语言作为一门专业来学习?”“何为学习语言?”、“如何学好语言?”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俄语专业学习的前景和展望。赵教授指出,近十年来,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如火如荼展开,中国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的合作日益密切,国内高校俄语专业蓬勃发展,俄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会愈加良好。

谈到语言的本质,赵教授旁征博引,借助国内外著名语言学家的诠释,提出语言不仅仅是交流工具,还是人们认识世界、解读世界、反映世界的重要手段。外语学习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思维方式和价值观。

赵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分享了俄语专业如何学习的问题。他强调,语言学习首先要掌握语言符号规则,精通语法规则,打好基础是前提。借助丰富有趣的实际例子,赵教授指出,语言学习与文化学习密不可分,解读语言蕴含的文化内涵不仅有助于增加专业学习的兴趣,还利于加速语言掌握的进度。另外,他还强调,语言学习的最终归处是语用,语言学习者需要在口语实践中结合语境,多说多练,真正实现语言的自由运用。因此,国内高校需要加强与国际院校的合作交流,为学生学习语言创造更好的语言环境。

近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赵教授展开交流。2019级宁万强同学用俄语提问,口语表达能力受到赵教授的高度赞扬。赵教授最后鼓励俄语系学生继续努力,并欢迎江科大俄语学子报考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深造。

              作者:艾绘荣 审核: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