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研究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724

11月20日下午,为响应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号召,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代表13号楼411教室共同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网络直播,会场外的研究生以宿舍为单位同步进行直播观看。本次宣讲围绕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的主题开展专题报告。

首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先生为本次宣讲会作致辞,肯定了科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及疫情时期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的责任和担当提出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维护科学道德等建议指出科学的火炬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递。接着,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被誉为“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先生作“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专题报告,她为敦煌的保护和开发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从魅力敦煌,文化宝藏;正视困难,探索艰难等方面对敦煌的研究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为我们展示了研究的奉献精神。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2020年“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戚发轫先生作“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专题报告,航天历史、成就和文化三大方面对科学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细致的解读,鼓励年轻一代传承完成航天强国的使命,敢于追梦,敢于创新。他号召新时期的年轻人自力更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最后,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同志对本次宣讲会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对青年学子报效祖国的殷殷嘱托,鼓励青年一代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念。

外国语学院通过组织研究生会场内外相结合进行直播观看的方式,确保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覆盖全院,引导研究生深入了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内涵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学风活动后,大家一致表示收获颇丰,对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中仍然奋斗在科研一线,勇攀学术高峰的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真务实,敢于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 孙钰 许文婕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