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2020年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年会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842

1212-13日,2020年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年会在扬州大学隆重召开。此次年会由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主办,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我院副院长曾景婷老师、外国文学研究所李秀梅老师等一行四人应邀参会。

此次年会的主题是“东方遇见西方:文学文化之互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仍有来自省内外的118名与会代表参加盛会。开幕式由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铨教授主持,随后扬州大校领导、江苏省社科联领导和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何成洲教授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会议特邀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作了题为“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从“影响-接受”模式到共同诗学的探索”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作了题为“跨文化、跨学科外国文学研究的科技向度”的报告。随后,南京大学但汉松教授、苏州大学钱激扬教授、扬州大学张小平教授和淮阴师范学院浦立昕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12日下午,与会代表在七个分论坛,包括中外文学文化互鉴研究、跨文化翻译研究、跨文化戏剧研究、跨媒介文学研究、海外华裔文学研究、区域文学研究(美国文学)和区域文学研究(其他国家),进行学术交流。我院四名参会师生在两个分论坛中做了交流报告,各自阐释近期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给予了肯定与建议。整个分论坛思想碰撞交汇,学术氛围浓厚。

13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陈爱敏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世华教授、盐城师范学院陈义海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曹新宇教授先后进行主旨发言。之后,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马伟先生表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扬州评话《武松·斗杀西门庆》,扬州大学文学院董国炎教授进行点评。闭幕式由副会长董晓教授主持,秘书长但汉松教授做工作报告,最后,会长何成洲教授做闭幕辞。

我院青年学者积极关注比较文学研究领域发展新动态,同时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把握研究前沿,培养学术创新能力。在新文科与比较文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推动下,我院将继续关注国际国内研究新动态,积极进行学习创新与合作,争取不断推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作者:陈伟敏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