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学研究中心举行2021年工作启动会暨近期项目申报研讨会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951

121日,翻译学研究中心在长山校区文理大楼1445举行研讨会。会议围绕2021年工作启动、重点工作布置以及近期高水平项目申报等三个议题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会由中心副主任高秀博士主持,研究中心成员参加研讨会。

首先,中心主任曾景婷副院长就2021年中心科研工作进行了动员。她强调要转变观念,增强科研意识,提升对国家级课题价值的再认识。同时,向与会老师布置了近期的课题撰写和申报工作,希望大家提高自信心,对前期研究进行梳理,充分利用好假期梳理成文,积极申报。最后,曾院长鼓励大家加强沟通与合作,献智献策,将中心打造成“翻译研究学术共同体”。

接下来,由中心特邀嘉宾高彬副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做心得交流。高彬老师于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求是》英文版的中国对外政治话语体系研究(2009-2018),他从选题形成始末到申报书撰写成文并后续打磨整个阶段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他认为好的申报书有四个特点:选题吸睛、文字优美、图文并茂、对国家有意义。高老师还分享了他读到的好文献。与会老师认真记录,用心感悟,大家都感受科研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最后,高秀、秦静、胡继云、龙利等与会老师纷纷就个人的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提出各种问题,大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期间,无论是选题困惑还是课题研究的意义,各位老师各抒己见,相互探讨,曾院长和高博士也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新一年科研的征途已经启程。通过这次研讨会,中心老师拓宽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提升了科研信心,大家都表示收获满满。

 

(作者:高秀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