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碑前学党史,清明时节缅先烈——外国语学院组织韦岗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1098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4月2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刘萧豪、辅导员闵敏老师带领下,外国语学院20余名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前往韦岗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

到达韦岗纪念馆后,同学们首先观看了韦岗战役的纪录片,影片生动地展现了韦岗战役的过程。1938年6月17日,粟裕率领部队在韦岗设伏,突袭日军运输部队,在四十分钟左右的激战后,取得了绝对性的胜利。这次战役中,新四军的军威得以建立,广大人民的抗战热情也得以激发。

退伍复学的林艺红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她所了解的韦岗战役,并向大家解释了在纪念馆前所看到的N4A的具体含义,即“New Fourth Army—新四军”。接着,她分享了入伍经历与感受,表示现在去当兵绝对不是当和平兵,喀喇昆仑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先辈,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随后,在纪念馆馆长沈小宝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韦岗战斗遗址陈列室。在这过程中,沈馆长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对新四军江南抗敌第一战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新四军英勇的抗战精神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听完讲解,大家瞻仰了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该纪念碑高25米,碑身正面镶有铜铸碑铭,碑座正面的浮雕上刻有新四军的标志,两侧分别镌刻着陈毅、粟裕当年赞韦岗战斗的诗篇。在庄严的纪念碑下,刘萧豪老师带领新发展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十名预备党员在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前庄严宣誓。预备党员们用激扬的声音,诉说着自己的入党决心与热情。宣誓结束后,刘萧豪老师希望大家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负起党员的光荣使命。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深刻理解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弘扬先烈不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繁荣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 丁霞莉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