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英国文化与习俗”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延华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995

百姓昭明,汲之文化,万邦协和,育之民俗。511日晚,外国语学院在综D409开展“英国文化与习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学大类班主任王春艳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王平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王平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海外留学工作时所遇到的两则真实故事,内容分别涉及英国家庭生活与校园生活两方面,体现出中外文化与习俗之间存在的差异。

随后,王平教授指出,在一个国家的日常生活中,人们的日常行为举止方式就如同冰山一角,仅占有较小的一部分,而人们的信仰、态度、价值观等精神方面的内容则占据绝大部分。为了方便同学们更加深入更加具体地了解英国的文化与习俗,王平教授总结了20个较具有代表性的关注点,并结合自己的海外经历逐个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王平教授所提出的20个关注点较大程度上覆盖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大致归类为交通出行、餐饮文化、自我防卫、社交礼仪四个方面。其中,王平教授着重强调与阐释了交通出行与社交礼仪这两方面。他提到,英国人在公共场合中对于遵守交规、按序排队等行为尤为重视:在社交礼仪方面,王平教授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礼貌用语的正确场合与情境。

讲座的最后,王平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本英国文化与习俗相关方面的书籍,圆满地结束了本次讲座。

 

                   (撰稿:刘可畅王春艳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