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执老之手,共绘初心”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852

7月12日,外国语学院1822111012团支部社会实践团队赴镇江信康敬老院开展了“执老之手,共绘初心”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与老人们谈生活、忆党史,尽自己的力量关怀老人,同老人一起感怀红色记忆,抒发爱国情怀。

活动当天上午,团队成员团支部带领下,抵达了镇江信康护理院。团队成员分为两批,一批与老人做伴聊天,另一批和老人开展以“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也许是缺乏与陌生的长辈相处的经验,活动初期,成员们有些不知所措,不知该如何与老人们沟通。老人们看出了同学们的心思,安慰同学们不用太紧张,随意放松即可。渐渐地,同学们也不那么拘谨了,放松下来和老人们愉快地交谈起来。

与老人做伴聊天的成员耐心细致,所谈话题涉及颇广,从敬老院的居住环境,聊到老人们丰富的生活阅历和人生经验并和老人们分享了多彩的校园生活。通过亲切的交谈,成员们了解到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并不寂寞,儿孙们会总会时常来看望,学生志愿团队常常来探望他们,社会各界也对老年人关心有加。在与老人聊天过程中,老人们还兴致勃勃地展示了娱乐运动时的照片,使成员们感受到老人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温馨。

另一志愿者同老人们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首先,成员们与老人一同做了日常健康操运动,调动起现场活跃的气氛;随后,成员们为老人播放白求恩先生的视频,并朗诵了毛主席撰写的文章《纪念白求恩》,与老人一起沉浸红色记忆,追忆红色岁月,感怀红色精神;最后,成员们还与老人共同为一幅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画卷涂色,老少同庆党的百年华诞,共同放飞对党与国家美好未来的祝愿。活动现场的氛围其乐融融。

  临走时,老人目送成员们离去,这让团队成员深受感动。老人们都说,成员们的来访让他们有了倾吐心声的对象,使他们十分欣喜,同时也因有这样一批热情善良的新生青春力量而感到欣慰。这番话赋予成员们决心与动力,激励同学们将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下去。

作者 刘年宇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