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寻访先烈铭历史,重温革命励前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978

7月6日至7月18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寻访先烈铭历史,重温革命励前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学子自发组成若干团队,分赴镇江、南京、常州、盐城、合肥等地,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让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在青年学子心中鲜活起来

踏访陵园,瞻仰先烈

7月6日,1822111013支部实践团队来到镇江烈士陵园展开了以“红色铸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镇江烈士陵园坐落在北固山前峰,安葬着134位牺牲在国民党残暴杀戮下的党员先烈,素有小雨花台之称。青山脚下,碑林之间,团队成员们为革命前辈们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所感,心情沉重,不禁久久矗立、低头默哀,祈愿让旭日暖阳慰藉英勇的灵魂。临近闭馆时间,队员们留下帮助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双手擦拭玻璃展台、扫拖地面,出力所能及的努力,表达对烈士的敬意。

成员在烈士纪念馆内擦拭展览台 赵红宽 供图

成员在烈士纪念馆内拖地 赵红宽 供图

铭记国耻,祈愿和平

7月13日外国语学院1822111031团支部“不忘悲歌·祈愿和平”实践团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纪念馆内灯光昏暗,气氛沉重压抑。看着一张张同胞们惨遭杀害的现场照片,听着视频资料里幸存者用颤抖的声音描述大屠杀的残忍与可怖,沉痛的历史记忆仿佛就在眼前铺陈开来,队员们默然无语,有的甚至悲痛落泪,不忍卒视。

走出展厅,重又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队员们感慨万千团队成员徐毅感叹道:“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今日之幸福与和平,是无数先烈与死难者用鲜血铸成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将铭记历史,加倍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并为之奋斗!

团队成员参观历史展厅 张玉奇供图

团队成员观看国家公祭仪式视频资料 张玉奇供图

重温革命,砥砺前行

7月13日至18日,外国语学院2022418111团支部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实践活动,组织成员参观各自家乡烈士纪念馆、革命纪念馆。

以秦可人、张予微为代表的队员前往常州瞿秋白同志纪念馆参观,见证了瞿秋白烈士从这里出发,“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的伟大事迹瞿秋白烈士青年时“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的铿锵誓言久久在耳畔回荡。

以陈梦凡、钟佳怡同学为代表的队员参观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瞻仰一件件红色文物,感受敌后抗日战场的险象环生;她们走进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欣赏栩栩如生的场景复原,体会到了战士们在艰苦环境下也依然怀有的高昂斗志。

团队成员表示:“先烈肩负救国使命的担当、先辈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毅力与必胜信心,都在激励着我们矢志奋斗,步履不停。”

实践团成员所摄瞿秋白纪念馆内景 秦可人 供图

实践团成员在参观新四军纪念馆 陈梦凡

实践团成员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钟佳怡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个盛夏时节,外国语学院学子凭吊烈士、铭记国耻,重温革命、矢志前行,以探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的形式见证百年峥嵘岁月铭记初心使命。缅怀先辈,是为了激励后人;重温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外国语学院学子必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历史使命

作者 刘萧豪 李天月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