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抗疫先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991

疫情当前,防疫有我。在这个七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俄语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扎根基层,走进社区和村庄,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抗疫。

在安徽省芜湖市久胜村,叶苏缘义不容辞地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加入防疫一线工作中去。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叶苏缘参加社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送爱心”活动和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前往各小区内张贴宣传通知,并承担一栋楼的每日消毒工作和所在小区外来人员的登记与测量体温工作。她还参加到家乡的企业送爱心活动,帮助爱心企业送出营养粥、茶叶蛋、“爱心午餐”、“爱心汤圆”等,并到火车站给工作人员送慰问品,协同医院和车站工作人员在进站口和出站口进行人员检查。

队员叶苏缘在家乡村委会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叶苏缘  供图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大堡子村,高志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村委会的抗疫工作,为家乡分忧。他运用在校学习的电脑知识,利用Excel电子表格迅速对村民进行一一排查,统计外地返乡人员,改变村委会以往的手写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他还与工作人员在村口劝返点定时换岗,负责对外来人员的劝返、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累计服务达数百余人。

队长高志鹏在家乡村委会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高志鹏  供图

在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马乐在返乡后不久便回到村委会担任志愿者,她主要负责办公室整理资料和各种表格,包括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统计工作、每日体温记录、需外出复产复工人员信息的统计。此外,每天早上八点半至晚上六点,她还在村口参与卡点检查,劝返村民不要出门,不要聚集在一起打牌和聊天,出门必须戴口罩等。马乐组织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每天为居民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购买口罩、食品等生活物品。

队员马乐在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马乐  供图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克服困难,认真尽责,在基层防疫工作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相信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然来临。

作者 高志鹏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