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青春:红色传承 语你童行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1226

“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下,结合外来务工子女需要在陪伴下度过健康安全快乐假期的需要,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爱青春志愿服务团队以红色文化教育为主线,结合学院双语特色,开展“红色传承,语你童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镇江市京口区谏壁镇东街社区、西街社区、丹徒区上党镇其一村、世业洲东大坝村等地,为200余人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红色教育、课业辅导、成长活动、实践锻炼等方面志愿服务,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假期生活,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有收获、有成长,在祖国的下一代中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

在谏壁镇东街社区,志愿者们以中英双语有奖知识问答形式,在一问一答中,寓教于乐,提升孩子们对党史知识、安全自护知识的了解。在西街社区,志愿者们参与到献礼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中,朗诵中英双语红色诗歌《沁园春·雪》、《红色》,与参与家庭共绘家园画卷。

东街社区、西街社区活动记录照片 管树林供图

在上党镇其一村,志愿者为孩子们在双语红色小讲堂中,以双语演讲的形式讲述毛泽东为悼念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白求恩所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绘制“童心向党”手抄报,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将空白的纸张一点点绘出最美的画卷献给心中亲爱的党。在志愿者带领和讲解下,孩子们参观了镇江博物馆各展厅、陈望道纪念展以及镇江近代史陈列展,感受到了镇江这片热土的厚重历史与红色文化。

与上党镇其一村孩子们活动记录照片 陈丹丹供图

在世业洲东大坝村,志愿者们以中英、中俄双语形式为孩子们讲述长征最后一战、小岗村、浦东发展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等各阶段的突出成就,并与孩子们共同制作“祝福百年”粘贴画,共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东大坝村校外辅导站,志愿者们深情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伟大事迹,教授如何用英语表达“杂交水稻”、“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志愿者们还带来了盆栽,让孩子们动手体验种植蔬菜绿植,体会劳动意义与价值。

与世业洲东大坝村孩子们活动记录照片 桂小凤供图

团队成员在活动过程中、返回各自家乡后还开展了小学生假期生活学习情况调研。调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共收回231份有效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假期中孩子们比较希望得到课业辅导,能有机会外出游玩;54%参与调查的孩子反馈家长无法进行英语辅导;英语学习中孩子们遇到的主要困难在于听力和口语。通过调研,团队对孩子们的需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后续活动开展将更具针对性。

活动虽告一段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已在孩子们与志愿者心中种下。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的情谊也已深深结下,相互约定再次相聚,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作者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