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成功举办2021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赛珍珠研究学者研习营

发布者:周爱前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940

  202183091日,由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1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赛珍珠研究学者研习营”以云端形式举办,分别在江苏科技大学和镇江赛珍珠研究会设立地面分会场。本次大会主题为“天下一家 和合共生”,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开营仪式由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教授主持,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教授、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卢章平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致开幕词,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任校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办学情况以及外国语学院的赛珍珠研究成果,卢会长向大会介绍了镇江赛珍珠研究会的工作及研究情况。随后,大会宣读了来自美国赛珍珠国际前总裁珍妮特·明泽(Janet Mintzer)女士、韩国富川文化财团和韩国赛珍珠研究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发来的贺信。

大会的专家主旨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曾景婷副院长主持。首先,复旦大学的段怀清教授以《关于当下赛珍珠研究的若干思考》为题做了首场报告,报告梳理了1933-1949年间的《申报》以剖析现代公共媒介中的赛珍珠,并介绍其新著《赛珍珠的小说中国》,最后,段教授提出赛珍珠研究的三个领域及其可能性:英语文学研究视野中的赛珍珠研究;中国文学视野中的赛珍珠研究;侨民文学视野研究中的赛珍珠研究。这为大会研讨主题的展开做了重要的理论铺垫。30日下午,美国圣约翰大学耿志慧教授以《四海之内皆兄弟:赛珍珠对<水浒传>的翻译及对其写作生涯的影响》为题,分析了英语国家对赛珍珠译著的接受和评价,指出赛珍珠作为小说家的巨大成功印证了中国小说的价值,因为中国小说写作传统是她创作风格形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接下来,同济大学董琇教授以《赛珍珠的翻译风格与译者主体性》为题,通过语料库实证的研究路径对赛珍珠《水浒传》译本的翻译风格进行深入剖析,恢复对赛珍珠翻译的客观评价,为其翻译“正名”,加强赛珍珠作为翻译家的地位。此外,董教授还建立翻译风格球形模型。曾景婷副院长对每位专家的主旨报告都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引导营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31日的专家线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曾景婷副院长主持。上午,美国赛珍珠国际总裁安娜·凯茨(Anna Katz)教授做了题为《在应变与求变中发扬赛珍珠文化遗产》(Embracing Change and Transformation While Promoting the Legacy of Pearl S. Buck)的讲座,通过其团队摄制的精美视频,介绍赛珍珠国际在人道主义援助、跨文化教育、国际文化交流、民间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对赛珍珠国际在领导、设施及项目方面的变化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并高度赞誉赛珍珠国际、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我校赛珍珠研究之间珍贵的合作关系。凯茨总裁和美国赛珍珠故居纪念馆馆长科帕奇(V J Kopacki)还回答了营员提问,曾院长对报告内容和中美双方交流做了精彩解说。接下来,上海海洋大学朱骅教授做了题为《跨学科视角下的赛珍珠作品主题研究》的讲座,从新文科与跨学科研究的角度切入,提出赛珍珠研究与社会学、人类学、宗教研究、经济学结合的路径,并对后殖民理论、离散论、女性主义、文化翻译、生命书写等理论在赛珍珠研究中的运用作出讲解,提出今后的研究需要在赛珍珠慈善事业研究、赛珍珠作品的主题研究、赛珍珠的儿童文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

31日下午的专家线上讲座中,嘉兴学院唐艳芳教授做了题为《副文不“副”——从赛译<水浒传>书名翻译等说起》的讲座,讲解副文本相关理论,通过赛译《水浒传》书名翻译和李渔《十二楼》英译等案例,探讨典籍翻译研究中副文本的意义、作用及边界。最后唐教授指出,翻译研究中运用副文本要素能够带来更为可靠且不带偏见的结论。江苏科技大学赵霞教授做了题为《赛珍珠文学作品中的意义建构》(Meaning Construction in Pearl S. Buck’s Literary Works)的讲座,以概念隐喻与概念整合为关键词,收集赛珍珠的文学作品,使用语料库对赛珍珠文学作品中的意义建构展开分析并得出结论:赛珍珠使用了概念隐喻构建作品意义。接下来的问答环节在曾景婷副院长的主持和点评下,专家与营员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思想的交锋发人深思。

91日上午的优秀营员分享环节由曾景婷副院长主持。上海海洋大学王蕾、蚌埠学院赵丽莉和江苏科技大学张媛分别做了题为《赛珍珠跨国书写中的女性口述与文化记忆》、《皖北赛珍珠研究现状及前景》和《赛珍珠作品封面图像的“共谋共生”效应》的学术报告,引发了参会营员的积极提问和讨论,交流气氛热烈。在接下来的营员学术汇报环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戚燕丽、江苏科技大学李秀梅、北京语言大学于伟、江苏大学万雪梅、江苏科技大学张琳分别做了题为《镇江新型女性职业农民培养策略——基于赛珍珠女性教育思想》、《“和”而“不同”——赛珍珠的跨界书写研究》、《再论鲁迅对赛珍珠的评价》、《<觉醒><大地>中的共同体关照》、《苏联及俄罗斯对赛珍珠作品的接受与研究述评》的学术汇报,点评专家复旦大学段怀清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朱骅教授、扬州大学周卫京教授、江苏大学吴庆宏教授逐一作出精彩而富有洞见的点评。

随后,大会进入闭营仪式,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卢章平教授致闭幕辞,卢会长提纲挈领地对三天的国际会议暨研习营进行总结,并就赛珍珠研究会致力于搭建国际学术合作平台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做了精炼而深刻的总结,同时他也向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以及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我们要加强赛珍珠研究的学术传播和文化传播,同时也要积极开展赛珍珠慈善关爱思想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营造“天下一家、和合共生”的社会氛围。最后,曾景婷副院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2021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赛珍珠研究学者研习营”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 张媛 曾景婷  审稿 吾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