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主题云分享活动

发布者:周爱前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976

为引领青年学生在投身战“疫”和“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9月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团委通过bilibili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了“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主题云分享活动。分享会由学院团委书记刘萧豪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同学收看。2019级郭子琛栾心瑞陈丹丹三位主讲人分别讲解红色景点、讲述战疫故事、分享实践经历,为青年学子们上了生动丰富的一课。

郭子琛同学的分享主题是“晋城铭英烈,太行映党徽”。他来到家乡山西省晋城市“英雄太行映党徽”展览现场,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为同学们进行直播实地讲解。站在图文并茂的展板前,他首先介绍了“太行精神”的概念,随后对八路军总部驻扎太行山开展抗日斗争、数十万晋城民兵参与解放战争的革命贡献做了详细讲解。讲至《在太行山上》这首歌的由来,他还现场演唱了其中一段,声情并茂地展现了歌词中太行山里游击健儿的战斗生活和勇敢顽强、乐观开朗的革命乐观精神。讲解结束,他表达了永铭太行精神的决心、传承太行精神的希冀。

栾心瑞同学分享的主题是“聚力战疫情,齐心护维扬”。她用一张张抗疫现场照片描述了自7月下旬家乡扬州疫情暴发后,全城上下一心、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画面:疫情暴发后,全体市民都在为扬州加油、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教师和学生的表现突出,他们主动承担起为小区配送必需品的任务。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非常辛苦,累得满头大汗只能临时在路边休息,他们战胜疫情的毅力也丝毫未减,就连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都毅然穿上防护服,加入了协助全民核酸检测的志愿行列。她还介绍了包括自己在内的扬州市民生活现状:“虽然前期疫情严重、扬州封城、小区封锁,生活物资有些缺乏,但由于政府制定了高效的管理链,小区内提供定时定点的送菜服务,我们的生活已经好转。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相信城市解封指日可待,我也期盼早日回到学校与大家见面。”

陈丹丹同学分享的主题是“红色传承,语你童行”。她作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红色传承,语你童行”的成员,向同学们分享了团队实践活动的经历。实践中,团队30余名成员分赴镇江多处村镇、社区,陪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度过假期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开展双语红色文化课堂,用双语讲述党史故事;陪伴孩子们学习、生活,为孩子辅导作业和孩子们一同制作手抄报;带领孩子们进行知行合一的实践体验,亲手种植盆栽等。返回家乡后,成员们还各自开展了小学生假期生活调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识孩子暑假需求。在活动记录视频中,志愿者们纷纷抒发了感悟,他们表示,志愿活动是一个相互治愈的过程,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度过充实的假期时光,志愿者们也被孩子们的纯粹和热情所感,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和价值。

活动最后,刘萧豪老师做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云分享内容丰富,意义非凡太行山上的战斗故事激励前行,红色革命精神的教育与传承赓续不断;扬州上下一心的战疫精神令人感动,相信疫情防控在政府高效应对、群众配合的情况下也必将迎来最终胜利;志愿活动前期准备用心充分,活动进展十分顺利,希望接下来有更多同学加入志愿团队,为孩子们送去爱心和希望。

本次直播分享活动辐射全院同学,累计收看人次达1800余人。

作者 李天月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