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言学中心团队参加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九届年会

发布者:周爱前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899

111214日,“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九届年会暨第十三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由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我院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理事赵霞教授,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享老师及团队成员郑怡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振中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广登和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领导先后致辞,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教授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词。开幕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作了题为“‘老婆饼’与‘牛肉面’——兼论转喻理解的机制”主旨报告,报告主要以生活中的常识为例,分析和阐释了触发和语用体现的互动关系,旨在开辟转喻研究的新路径。接着,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王国凤教授、东南大学陈美华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13日下午,大会设置了四个分论坛讨论并进行了博导沙龙活动。分论坛讨论内容涉及符号学、语用学及话语分析、应用语言学理论及应用、认知语言学与句法学、功能语言学及社会语言学等。我院赵霞教授与何享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文学作品中意义的认知符号识解”和“外部动机调控与大学英语在线学习投入的关系研究”发言,两位老师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关注,同时赵霞教授作为第四分组点评专家,从选题的意义、研究方法以及理论框架等各个方面对交流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为学者们进一步完善论文提供了有效建议。随后,我院研究生郑怡在大会中作了题为“分层教学对初中英语后进生学习影响研究”的汇报发言,旨在探究英语分层教学对后进生学习兴趣、自我期望和英语成绩等方面的影响。大会上年轻的与会者积极发言,虚心请教;专家们指点迷津,提携后生,会议学术气氛浓厚。14日上午,大会进行第二场主旨报告与主编沙龙。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依次做了题为“语料库驱动的变异语用学研究”、“元语用否定说略”及“符号学与语言教育”的大会发言,体现了江苏省外国语言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随后闭幕式上,张辉教授表示此次年会有四个亮点,分别是国内外知名学者主旨报告、后起之秀分论坛、博导讲坛和主编沙龙,这充分展现了江苏省语言学研究的实力。大会最后,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下一届承办方,向各位与会者发出诚挚邀请。

本次大会,以赵霞教授为首的语言学团队向国内外语学界汇报了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我院不断拓展科研思路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加深了与学界同仁的友谊,极大地促进了江苏省外国语言学的发展。

                                  (作者:赵霞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