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摄影与人生”主题讲座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851

  为丰富美育内容与形式,提高学生审美素养与人文素养,1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摄影与人生主题讲座,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朱以忻老师为2020级全体同学们传授摄影知识以及摄影与人生的关系。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霞主持讲座。

  朱以忻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下时代的摄影特点,当今作为全民摄影时代,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与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摄影已经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接着,朱以忻老师围绕“为什么拍”这个问题,重点讲解了摄影的认识、教育、审美功能,并以著名摄影家解海龙的希望工程摄影图片举例,具体说明了摄影的认识功能与教育功能。摄影一方面以真实的形象再现社会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和人物的思想感情,扩大人们的生活视野;另一方面,摄影在准确地反映客观现实生活的同时,也体现着摄影者对生活的态度和评价。当我们在欣赏摄影艺术作品时,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作者倾向与态度的影响和教育。关于“拍什么”的问题,朱以忻老师建议同学们拍自己熟悉的和喜欢的事物,并以著名摄影家焦波为父母近15年的摄影录像为例,指出往往在平凡之中见伟大。朱以忻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拍摄手法,提出要掌握构图、用光、趣味点、形态、表情等要点,并对同学们日常使用的高频媒介——朋友圈,提出了积极向上、真实可靠、兴趣爱好与感情倾向等四点建议。

  最后,朱以忻老师为大家总结了摄影与人生的紧密关联。摄影与人生都是在追求美好,都是在做减法,有舍有弃,都是要“留白”,要留有余地,留有空间,都必须把握好每一个瞬间,抓住每一次机遇。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朱以忻老师将摄影技巧、人生哲思娓娓道来,深受同学们喜爱。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用从摄影中领会到的更加细腻的角度思考人生,积极生活。

作者 戴可欣 马鸣雨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