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郑和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727

 在第18届“中国航海日”到来之际,7月9日外国语学院“海丝海思”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南京牛首山“郑和文化园”,参加由南京郑和研究会组织的中国航海日纪念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耕读南京爱心研习社、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多家社会团体,以及众多热爱郑和文化的社会人士的积极参与。

活动由南京郑和研究会海丝文化保护志愿者分会俞哲骜会长主持。活动开始,俞会长与两位志愿者老师为大家诵读了郑和下西洋船队的副使洪保的寿藏铭,回顾了郑和及其船队七下西洋,传播中国文化、开展和平外交的辉煌成就。随后,郑和后裔第二十世孙郑宽涛老师为大家讲解郑和墓史料陈列馆内的众多馆藏珍品,描述了郑和航海传播友谊与文化的典故,全体人员深刻体会到对这位伟大航海先驱、文明使者的敬仰。

 活动中,外国语学院“海丝海思”实践团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特长,结合著名的“郑和航海图”,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生动讲述了郑和七下西洋航行途中所经过的海外诸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故事。同时,还带领小朋友们阅读展馆中的英文讲解词,引导小朋友们学会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发扬郑和精神、传播中华文明,当好中外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郑和航海的意义与贡献,理解了郑和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力,纷纷表示在“中国航海日”到来之际,更加坚定学好专业知识,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据悉,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旨在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而这一天,正是中国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首航纪念日。

作者 吴颖  审核 姚双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