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747

2022929日,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赛江苏赛区⽐赛在南京钟⼭宾馆举行,外国语学院雷飞、方小勇、张学谦、曹莉、谭方黎老师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江苏省本科高校组特等奖,顺利晋级全国决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学校英语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应用,助力高等学校外语教学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与中国外语编辑部联合教育部⾼等学校⼤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2022 年全国⾼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 ,两个活动统称为“2022年全国⾼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赛江苏赛区⽐赛”,由校级⽐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构成。江苏省级复赛由全国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征集与交流活动”中相关规定对各校选送的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价,本科高校组遴选出8个作品晋级江苏赛区决赛,省决赛前3名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决赛。

根据比赛要求,参赛团队负责人首先以复赛提交的作品为基础结合PPT进行10分钟的课程设计方案阐述,然后5分钟回答评委现场提问。雷飞老师展示了团队精心设计的教学方案,重点介绍了在实际教学中将语言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目标有机融合并贯穿于教学实践各个环节的理念和方法,突出了团队教学设计整体思路及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融合的创新点。在评委提问环节,雷飞老师的回答有理有据、逻辑缜密,充分展现了扎实的英语基本功、严谨的专业素养和对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江苏省赛区本科高校组特等奖,顺利晋级全国决赛。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大学英语作为一门课时占比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高校公共基础课是有机融合课程思政内容的重要课程之一。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也是学院以及该团队前期多项课程思政教研项目积淀的成果。




(撰稿 张学谦 审核 方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