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3年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420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切实推进学院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215日,外国语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长山校区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教学工作研讨会。大会邀请教务处处长田剑、副处长沈江勇、南京林业大学肖飞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周树军主持。

在开幕式上,田剑处长为本次教学大会致辞,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他围绕四新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对外国语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指导,同时和全院教师交流了2023年要关注的重点工作。姚双良书记紧扣学校目标任务、业绩考核,对学校、学院十年的发展变化及学院定位做了深入的剖析,进一步明晰我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原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肖飞教授作了题为“学科英语教学理念与设计”的主题讲座,介绍了南京林业大学以专门用途英语为特色的“一纲多元”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并从教学理念创新、课程概念界定、课程体系构建、系列教材编写、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方法革新和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就如何构建多模态大学英语教学体系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周树军副院长作了题为“数字素养和教学能力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数字时代的外语教学、数字素养的界定、英语教师数字素养、数字素养与教学能力建设等方面对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和教育部“《教师数字素养》行业标准”进行了阐释,强调英语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数字素养和教学能力建设,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各系部围绕大学英语教学、等级考试通过率、教学创新大赛、一流课程建设、学科竞赛等议题开展研讨,教务处沈江勇副处长和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各系部研讨。随后,大学外语一部、大学外语二部、大学外语三部、英语系、俄语系、翻译系的负责人分别就大会议题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大会闭幕式上,曾景婷院长作了总结讲话。曾院长指出,2023年教学工作研讨会是全院新的一年召开的第一次全院性大会,主要任务是剖析问题,瞄准目标,绘制路线图和时间表。曾院长强调,教学是立院之本,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学院高质量发展能否顺利推进,取决于三点:一是关键在意识。必须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新形势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二是重点在系部。各个系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实在在抓教学的同时,做好精细化研究。三是核心看落实。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围绕目标抓落实,最终的归宿是提高全体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学期教学研讨大会的成功举办在全院教师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鼓足了干劲,充分体现新年新气象的精气神。全院教师将抓紧抓早、紧张快干,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为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撰稿:马延华; 审稿:周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