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科英语教学理念与设计”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443

2023215日上午,原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林业大学肖飞教授应邀为外国语教师作“学科英语教学理念与设计”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肖教授从ESP教学理念创新、课程概念界定、课程体系构建、系列教材编写、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方法革新和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以专门用途英语为特色的“一纲多元”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他以南京林业大学大学英语ESP研究与教学实践为例,阐述了ESP教学如何实现“服务学校办学目标、服务学院人才培养需要、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以因材施教和按需施教的原则,构建以通用英语为核心、专门用途英语为特色、跨文化交际为纽带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学英语多元化课程体系,促使大学英语教学中采用的合作式、任务式、探究式、项目式等教学模式及“一核多元”开源ESP语言实验系统的开发应用,使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体系化和专业化,教学内容脉络清晰,目标明确,更加适合工科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育。同时,创新的教学方法,完备的线上线下课程,多模态课程资源体系、综合测试体系的构建,语言实验系统的开发,ESP专门用途英语教材的编写,为教师职业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平台。

曾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四新建设对外语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新文科如何利用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课程思政”与跨学科理念的融合,学术技能训练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为其他学科人才的培养提供坚实的后盾和保障提出了新要求。ESP教学研究与实践,犹如一场及时雨,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指出方向。ESP理念下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分门别类、多元化的模块能满足不同学生的现实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为教师教学研究和教师个人发展另辟蹊径;双向结合,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切实可行之路。

  本次讲座为外院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方法革新、课程开发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研究厘清了思路、指明了学习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作者 张进玮   审核 周树军 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