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学科区域国别学的使命担当”学术讲座

发布者:何进华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344

 322日,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银泉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外语学科区域国别学的使命担当:以海丝文化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教授致辞,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研究中心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银泉教授以海丝文化研究为例,阐释了在大时代和大格局时代背景,外语学科以国别与区域研究为抓手推进外语一级学科的转型升级发展路径。讲座伊始,王教授从新文科建设出发,回顾了外语学科的发展历程与现代内涵,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新”学科发展思路以及“外语+中外关系史、国别与区域研究”新路径。跨学科是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显著特征,它打破了以学科分割为基础的知识体系,构建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全面认识,因而需要借助多学科力量,开展全面研究。王教授基于大量珍贵史料,从地理区位和时空概念上剖析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再现了其在中国和世界海洋贸易交往中所扮演的举足轻重之角色,诠释了海丝文化研究的现实意义。王教授以其深厚的史学功底、独特的研究视角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曾景婷院长用“历史”“文献”、“语言”、“知识”、“比较”五个关键词进行概括总结对王银泉教授来校指导表示了感谢,并鼓励我院师生不仅要有学科跨界融合意识,突破学科边界,推进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加速发展,更要充分结合我校船舶、海洋、蚕桑学科优势特色,彰显外国语言文化和区域国别知识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与中西平等对话的重要作用。

  

(撰稿  杨丽    审核  韩菁菁)